【「不務正業」的社會學者】沒有被社會學耽誤的老宅正傳

Wait 5 sec.

各位臺灣的朋友,大家好。我是一個早已「登六」(香港用語 : 滿60歲)的社會學者,來自香港。今天乘着「巷仔口社會學」徵稿之機會,來跟大家聊聊社會學者怎麼「不務正業」——看了50多年的日本動漫,還因此寫書、開課、帶學生一起「入坑」。說起不務正業,社會學界的朋友大概都知道,我們這一行有個「特權」:只要你能用社會學的眼光去看,任何東西都可以變成研究對象。宗教、犯罪、家庭、教育是「正業」,但漫畫、動畫、日劇、電玩——這些「次文化」呢?在不少人眼裡,大概就是不務正業了吧!但我要說的是:正因為我是社會學者,我看漫畫從來都是「理直氣壯」。